当前位置 >>

兰州大学体育教研部 > 党团建设

兰州大学体育教研部开展“锚定优势——提升求职竞争力”高水平运动队就业指导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11-30   字体大小T|T

为提升高水平运动员就业竞争力,11月30日上午,体育教研部开展“锚定优势——提升求职竞争力”高水平运动队就业指导主题讲座。此次讲座由兰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团委副书记、专职辅导员、职业生涯规划授课教师、职业生涯规划个体咨询师曾昊老师主讲。

讲座开始,曾昊老师直击主题,向高水平运动员们抛出问题——“我们可以做的选择有哪些?”随后又从能力的角度再次询问——“我们能做的选择有哪些?”随后,曾昊老师引用辛迪·梵和理查德·鲍威尔关于技能分类的学术观点,将技能分为可迁移技能、自我管理技能和专业知识技能,并分别向同学们讲解。

随后,曾昊老师从价值观出发,引导同学们进行工作不同方面的偏好选择,发掘出同学们真正愿意去从事的职业。又从自身优势角度出发,引导同学思考自身优势是否可以匹配想从事的职业。最后,再从找一份工作需要准备什么出发,由浅入深,见微知著,指导高水平运动员们应该先锚定目标,从“机会-能力-价值决策”模型综合进行工作选择。

除了讲解了工作准备到获得offer的步骤,曾老师结合专业,列举了师兄师姐目前就业情况的例子,鼓励同学们在求职时要有信念感,要坚持去做,要多探索。

此次专题讲座是体育教研部进一步落实校内巡视整改的有效举措,在帮助高水平运动员形成更清晰的自我认知的同时,引导高水平运动员积极主动地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能力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