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兰州大学体育教研部 > 师资队伍

兰州大学体育教研部师资简况

 

一、教师队伍的数量与结构

公共体育教学覆盖全校各学院,涉及全体师生体育锻炼需求和群体活动服务工作,我校体育师资长期紧张,推动人才队伍发展是保障公共体育教学和高水平运动队训练的重要内容。兰州大学体育教研部承担全校公共体育教学研究和学生群体活动任务,现有教职工54人,其中专职教师49人,管理干部及专业技术人员7人。专职教师中教授5人,副教授17人,讲师18人,助教9人。现有教师中博士4人,硕士21人;国际级裁判1人,国家级裁判9人,项目一级裁判员30余人;国际级运动健将2人,国家级运动健将4人,各项目国家一级运动员9人。(2023年1月数据)

二、教师裁判员等级

教师队伍中,目前有国际级裁判员1人,国家级裁判员9人,其他项目一级裁判员30余人。

  表:国家级以上裁判员名单

序号

姓 名

裁判级别

项 目

1

李绍成

国际级

武术

2

乔德平

国家级

田径

3

王海波

国家级

田径

4

冯 涛

国家级

排球

5

高红斌 国家级 气排球

6

丁督前

国家级

田径

7

吴福霞

国家级

篮球

8 赵军辉 国家级 铁人三项

9

李百瑜

国家级

排球

10

何利民

国家级

排球

三、课程设置

  详情请见附件:兰州大学公共体育课程项目汇总表(2021年).pdf

四、教师队伍建设规划及发展态势

根据学校关于体育教研部教师岗位设置的整体规划,计划“十四五”期间,在现有基本结构稳定的情况下,通过选留毕业生、优秀人才引进等方式将专任师资队伍发展到55人左右。到2025年,体育教研部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教学人员应占到35%左右,60%左右的教师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

继续加强教师专业能力培养,执行好业务进修制度和专家督导组看课制度,打造青年教师专业技能上升平台,严格执行新入职教师教学准入考核制度加强对外进修制度。选取国内一流体育院校,派出进修团队,加强交流,学习经验。2017-2021年,计划累计派出进修教师90人次。专家学者请进来,邀请国际国内知名的体育教师,来校开展业务培训,开拓中青年教师视野,提高专业素养。